核心理念

是最高的能量-可自然和諧共振及平衡我們的身心靈,歡迎大家探索研究 - 本!

https://www.facebook.com/FrLove.Study

2012年9月14日 星期五

分享<生物轉融開啟中草藥新紀元>書籍


生物轉融開啟中草藥新紀元|李順來|9789866664427/9866664422|元氣齋



作者

李順來博士

主要經歷

曾任

中國化學製藥公司關係企業
中化合成生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物科技研究所所長
南台科技大學生物科技系所 創系主任及所長
南台科技大學『生技產品試量產暨產品功能性評估技術研發中心』主任

現任

南台科技大學生物科技系所 助理教授

作者自序

微生物與中草藥共譜轉化融合新樂章 

  時間回到二十多年前,我在英國伯明翰大學(University of Birmingham)修完一年的碩士課程,申請直接攻讀生化工程博士學位。在博士入學口試那一天,主審的湯瑪士教授(Professor Neale Thomas)劈頭就問:「想從事什麼樣的研究主題?」當時我回答:「中草藥的相關課題。」又問:「為什麼?」回答:「我來自東方,有應用草藥的傳統,對中草藥的效果一直深信不疑,但目前的科學似乎無法完全解釋中草藥的奧秘,所以我想解開其神秘面紗。」湯瑪士教授進一步問道:「在不了解藥理作用的情況之下,古代的中國人怎麼預測中草藥的治病功能呢?」我想了很久,後來才回答道:

  「我不是中醫師,並不了解中草藥的真正作用機制。但中國人的藥理概念與西方國家大不相同。中文的『藥』是由『草』及『樂』二字所組成,『樂』有音樂與快樂兩種意思;可見古人認為治病用的藥,其實是一種用『草』記載下來的音樂,是很快樂的。而音樂講求的是『和諧』,中醫治病開藥方給患者服食,其目的也在找回(回復)身心平衡與快樂。」教授顯得很有興趣地追問:「你是說草藥是一種音樂,我沒聽錯吧!」我說:「從中文的『藥』字來解釋,的確帶有這個意思!」他聽了之後笑笑地說:「真的很有趣(That is very interesting)」!

中藥配伍與音樂編曲有異曲同工之妙

  就這樣,我很幸運的獲得英國教育部獎學金,並拜入劍橋大學(University of Cambridge)物理系出身的湯瑪士教授(Professor Thomas)門下攻讀博士,但因他對生物不是很了解,於是另外找生物系的植物學家福羅依德(Professor B.V. Ford-Lloyd)當共同指導教授(湯瑪士為第一指導教授),研究主題為:「環境物理參數對藥用植物成分之影響研究」。

  在英國伯明翰大學念書的那幾年裡,我一直不斷重複的工作就是:種植藥草,改變生長環境,取樣分析成分變化,再依據分析結果修改種植條件、重複實驗。湯瑪士教授是物理學家,剛開始時跟他討論(meeting)的壓力很大,因為他不管什麼DNA、蛋白質表現或植物代謝,只要我從物理學的角度詮釋實驗結果。在他眼中,所有的生化反應就是一連串物理變化,再複雜也會牽涉到物理參數的交互作用,所以每次討論實驗結果,一定要很明確的回答與哪一種物理參數有關,如果只由生物化學的方向解釋,他就覺得不滿意。一旦無法回答,他就要我回去好好念書,下星期再來回答同樣問題。於是每次討論過後,背包內就會多出一堆書;在博士班苦讀的那幾年裡,幾乎三分之一的時間都待在物理系的課堂裡,為的是應付每個禮拜與指導教授討論。

  與福羅依德教授討論又是另一番景象。他是一位溫文儒雅的英國紳士,專長在植物分子生物學,往往要我由物理參數所引起的生化機制去解釋實驗結果。所以在學校的另外三分之一時間,就花在醫學院的分子生物系上課;剩下的三分之一時間才留在本系(化工系)研讀生化工程理論。

  在那一段唸書唸到快要神經錯亂的歲月裡,唯一可讓人感到欣慰的,是可以花少少的錢,就能聽到世界一流的伯明翰交響樂團演奏。當時的指揮家即目前柏林愛樂交響樂團的指揮賽門拉圖(Sir Simon Rattle)大師。那時不論心情多煩悶,只要躲到演奏廳,聆聽優美的音樂,所有的煩惱就立刻拋到九霄雲外,比任何仙丹妙藥還有效。當時我才忽然體會到中文字「藥」的深刻涵意:音樂是一種藥,配藥就好像編曲;只要配得恰到好處,就可以讓人身心舒暢。聆聽音樂演奏可以治好我的煩悶(病)、平撫情緒起伏,不但自己回復快樂,還能讓多數人起共鳴;所以說藥是一種具有音樂特質的草,也是一種可以讓人快樂的草。這種解釋並非作者胡謅,《說文解字》早就說:「藥」艸,樂音,乃治病草。由此可見音樂是「藥」,藥由草組成,並非虛言。

性味、歸經其實就是量子共振原理

  由量子物理的角度來看,每一種物質都潛藏一組頻率,而音樂就是頻率的組合;編曲時,改變一、兩個音符就足以改變整首曲子的旋律。藥物配伍也一樣,每種藥都隱含物質波動,複方配伍即各種物質波的交互作用;波動的加成或減弱也會影響到藥效

  進一步分析,每一種藥物都是一組特定波動頻率的濃縮,每一個人體器官也可視為一組特定波動頻率的濃縮。儘管藥物與人體器官的外觀差異很大,但若兩者擁有共同的特定波動頻率,亦會產生共振現象,而使簡單的藥物也具有特定療效,此即中醫藥「性味」、「歸經」的基本原則

  中醫處方用藥一定要遵循「君、臣、佐、使」的複方配伍原則,「」即治療主證的重點藥物;「」指輔助君藥治療主證,或專責治療兼證的藥物;「」乃配合君藥或臣藥以治療兼證,或抑制君、臣藥毒性,或具有反佐作用的藥物;「使」指引導諸藥直達病所,或調和諸藥藥性之謂。「君藥」即主藥,為複方中所不可或缺,「臣」、「佐」、「使」三藥則可酌情加減或刪除,不至於影響主藥的作用。

  這種「君、臣、佐、使」的配伍原則,其實很像音樂的樂理,也就是製作音樂的遊戲規則。樂理可大致分成「音階」與「節奏」;音階就是Do…Re…Mi…的各種變化,延伸到和弦、曲調部份;節奏指音符的長短,就好像說話有快有慢一樣,樂譜上標示的節奏符號就是讓演奏者知道什麼時候該長,什麼時候該短;哪一個音符該重,哪一個音符要輕。據了解,音樂家譜曲時通常都先定主旋律,再配上伴奏(和絃或裝飾音)。主旋律、副旋律為整首曲子的靈魂,相當於中藥處方的「君藥」或「臣藥」;和絃與裝飾音可增加曲調的豐富性與和諧內涵,就等於君、臣配佐、使藥一樣,可增強或擴展君藥的功效,或降低複方的副作用,以達圓融的治療效果

  所謂「圓融」,是因多數疾病(尤其是慢性病)都不只出現一種症狀,有些甚至表現出多種面向,讓醫生不知該如何辨證論治,或從哪一個主證先治療才好。解決之道是「齊頭並進」,讓處方用藥兼顧到主要症狀與次要症狀,而藥物之間又不會彼此扞格或出現明顯副作用;雖然沒有辦法像西藥那樣立刻改善單一症狀,卻能和緩、全面地治療疾病,這就是中醫藥的特色。也就是說,中醫藥講究「人本」精神,辨證論治、處方用藥均以人為本,考慮到人的感受與身體可以承受的程度。所以開出來的處方一定再三斟酌,務使其符合君、臣、佐、使的原則,使藥性融合、互補長短,「能治病而不傷正」;所以說中醫的君、臣、佐、使擬方用藥為最先進的「個人化醫療」濫觴。
微生物就好像樂團的指揮

  然而不可諱言,中醫藥也有一些不足之處,以致成為西醫攻擊的焦點,那就是:中醫不用精密、客觀的儀器檢測,如何在最短時間內調配出最適合病人的處方?如何立刻判斷所處方的藥物可以相容?答案當然是「靠醫生的經驗與學養」。但這樣顯然是不足的,容易使治療品質出現良莠不齊現象。如果能將「微生物轉化融合」技術引入中草藥配伍系統之中,不僅能取其長而避其短,還可以創新內容,使藥物之間既如樂曲般和諧共鳴,還能改善、治療疾病發展過程中衍生的問題,一舉多得。

  「中草藥微生物轉化融合」技術的核心包括轉化與融合兩方面,「轉化」是指在藥材中加入不同的微生物、引進多元的酵素系統,利用發酵作用轉化中草藥的功能,使藥性互相融合,進而產生豐富、多元的效果。若以音樂製作來做比喻,藥材就好像音符,中醫師的配伍過程就將音樂家將音符組成特定旋律;而微生物就好像指揮家,可以讓配伍完成的處方(樂團),發揮全面性功效,就像樂團指揮可以讓個別的音符、樂器所發出來的聲音,由雜亂無章變成和諧共鳴一樣。微生物轉化融合技術可以讓中草藥的藥效與性味歸經完全發揮、融合在一起,彈奏出一首首優美動聽、扣人心弦的生命之歌

  人體由數十兆個細胞所組成,這些細胞分別再依其功能組合成器官、系統,統一由大腦來指揮、協調,才能讓我們的身心可以和諧動作、正常發展。以樂團來比喻,指揮家就相當於整個樂團的大腦,團員與其所持的樂器就像器官或細胞,演奏時旋律的快慢、音調的抑揚頓挫,甚至演奏者的情緒起伏都要靠指揮家去融合、帶動;每個樂團可以展現自己的風格,指揮家再依臨場狀況,引導演奏者將感情與旋律融合成一體,成為扣人心弦的樂章,甚至吸引聽眾的共鳴,如癡如醉,最後再也分不清楚誰是表演者,誰是聽眾,這就是音樂表演的極致。

微生物轉化融合可開拓中草藥新境界

  生命就像一首歌,生活則如旋律優美和諧的交響曲,如果受到外來頻率干擾,使悠揚悅耳的天籟之音變成尖銳刺耳的靡亂樂曲,表示人體生病了。此時必須給予藥物治療、調理;個別的藥物則如單一樂器發出的聲音一樣,要有微生物或酵素參與,才能使單純的中草藥產生更多元化的藥性變化,具有更廣博的治病養生功效。中藥科技化是未來必然要走的路,中草藥微生物轉化融合技術則如交響樂團的指揮一般,不管藥物的種類或貴賤,都能融和、轉化,產生更多元的功效,為中醫藥的發展開闢另一扇窗,展現無限發展可能。這是我的理想,也是目標。

  感謝教育部、國科會、謹鵬生物科技開發有限公司、博士群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倖安國際有限公司及財團法人奇美醫院的專案研究經費支持,使這個技術得以持續進行。特別是奇美醫院張晉民主任、張嘉佑醫師、楊惠珍女士及陳建宏先生的寶貴建議及指教,使這個技術得以更臻成熟。本書能夠順利出版,還要感謝這十年來參與本計畫的南台科技大學生物科技系研究團隊不眠不休的努力,使這個新穎技術得以更完善。由於個人才疏學淺,加上平日工作繁忙,倉促之間付梓,難免有掛一漏萬,未能盡識各方之成果,尚祈各界先進不吝予以指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