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理念

是最高的能量-可自然和諧共振及平衡我們的身心靈,歡迎大家探索研究 - 本!

https://www.facebook.com/FrLove.Study

2012年9月8日 星期六

新世紀醫療革命—身心靈全然健康之道

呂應鐘教授 

時間:2010年4月16日19:00—21:00  
地點:慈濟大學人文社會學院2A110階梯教室



一:身心靈健康觀念的建立

罹患癌症並非代表死亡,請將它視為一種人生「經歷」的過程。請將「癌症」兩字從「名詞」更改為「動詞」,代表它是一種動態,是「經歷癌症」,讓我們不再專注這個疾病,而是注意我們正在經歷的過程是一個轉化、改變、整合的一趟心靈之旅。

癌症不只是身體上的疾病,更是心理和靈性的問題。癌症會降臨我們的身上,是一種訊號,提醒著我們身體、心理、靈性層面已經發生不協調。罹患癌症表示必須做出改變、瞭解如何面對、化解內在情緒的衝突,紓解緊張的情緒、情感的壓抑,讓我們重新檢視自己的信念,讓自己的內在變得更好、更喜樂,更祥和。

情緒是導致癌症的開端,所有癌症的成因,九成以上來自各種壓力。情緒是樞紐關鍵,恐懼、敵意、罪惡感、負面的情緒會讓癌症侵入身體,消沉及沮喪和免疫系統的功能失常有直接關聯。病痛是喚醒我們靈性的契機,提升自己的靈性是療癒的關鍵,而不是一再的依靠化學式的對抗醫療。

每個人的體內都有一股神聖的力量,疾病是在讓我們改變對生命的看法,讓我們知道要用心去感受生命存在的價值,所以要放下恐懼、憤怒、埋怨、愧疚、罪惡感、受害者的心態,要心存感激,珍惜每一個當下。每個人都能喚醒體內的神聖力量而獲得療癒:

信念→行動 行動→結果 結果→信念

情緒影響生理;信念、態度和感受可能致病,但也能讓我們獲得健康。恐懼、氣憤和愧疚會減弱免疫系統的功能。所謂的「紓壓系統」是:增加自我能力,降低疾病的影響力。

你可以選擇保持希望或絕望,而我選擇希望。我選擇當個贏家,而不是受害者。罹患癌症並不是一條不歸路。我的任務是原諒自己和別人。我們並不是被迫產生情緒;會有情緒是我們自己選擇的。我選擇成為抗癌勇士的一員,並不是為了減輕病痛,而是要重獲新生!

二:全然健康之道

世界衛生組織章程對「健康」的定義:Health is a state of complete physical, mental and social well-being and not merely the absence of disease or infirmity. 健康是一種身、心和社會方面的完全良好狀態,不只是沒有疾病或者不虛弱

現代醫療面臨的困境:以器官分科的荒謬、過度依賴儀器數據、濫用化學藥物、習慣動刀、昂貴儀器治療有限、、並沒有把疾病治好。

世界各國統計,醫生罷工期間,死亡率下降。歷史上最長的醫生大罷工是在以色列,罷工為期85 日,死亡率下降50%。以色列醫學會會長出來解釋──為什麼醫生罷工,少了那麼多人死亡?因為在罷工期間,我們醫生把精力集中於醫治最緊急嚴重的病例方面,而80%的手術都是不必要馬上做的,當時不必做。他這個解釋說明了一項事實─許多不應該死亡的病人,受到過度的醫療、驚恐、疼痛、憂慮而導致死亡

疾病源自內在負面信念系統。要身心靈健康必須邁向<自然醫學><能量醫學><靈性醫學>廿世紀的「生物化學、生物機械」時代必定轉向為廿一世紀的「生物物理」時代,也就是<量子時代><光能時代>

因為人體需要的營養素不只是來自食物中的基本營養素(macro-nutrients)和微量營養素(micro-nutrients),還有來自食物本身無形的能量場(energy field)。營養素滋補我們的身體,微妙的食物能量則是充實人體的生物場,我們不但要注意有形的營養成份,更要重視其中的生物能場無形的影響。

市面上充斥著琳瑯滿目的營養保健食品,雖然也能標示內含物的營養成分,但是否具有whole food的條件,也就是是否具備了無形的生物能量:分子振動頻率--<活性>--這才是最重要的產品意識,方能影響身體的生物能場

健康本身是一種心靈之旅,心靈與身體一樣需要得到適切的滋養,凡事心存感恩、正面積極,傾聽心靈的指引,身體自然就和諧完整。

三:分子營養矯正醫學實務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醫學院在2007年十月20日的發布,指出「癌症是一種身、心、靈的疾病,積極和正面的心靈有助於得癌症的人戰勝它。生氣、不寬恕和痛苦會把身體推入一個處於壓力和酸性的環境。我們要學習保有一顆充滿愛和寬恕的心,學習放鬆和享受人生!」

並說「化療能摧毀快速生長的癌細胞,但也摧毀了骨髓,胃腸道等等的健康細胞,並會引起肝臟、腎臟、心臟、肺臟等器官的損傷。放射治療能摧毀癌細胞,同時也灼傷、烙疤及損害健康的細胞、組織和器官。初期經由化療與放療處理往往會縮小腫瘤的大小,但長期使用化療與放療就不會產生更佳的消滅腫瘤的效果。當身體有太多化療與放療產生的毒素負擔,免疫系統不是產生妥協,就是被摧毀,因此癌症病人會發生各種的感染和併發症。」

「有些營養補充劑可以建立免疫系統(抗氧化劑、維生素、礦物質等),變為人體自身的殺手細胞去破壞癌細胞。另外如維生素E,能產生細胞自動凋零死亡,或程式細胞死亡。身體自己會用健康的方法修補損壞的細胞。」

分子矯正醫學(Orthomolecular Medicine)是1968年由兩度獲得諾貝爾獎的包林博士所提出。1994年美國國會制定的衛生法案已將food與nutrition supplement併用。1996年,加拿大政府界定為:「以醫藥型式供應分離或純化自食物中的營養產品,具有預防慢性疾病的功效。」

美國FDA、世界衛生組織WHO在2003年綜合研究報告指出:

1、無論食用多少穀類、牛奶、雞蛋、蔬菜、水果等,都無法供給人體所需的全部營養,以及八種必需氨基酸。人體本身也無法自行製造維生素、礦物質和必需氨基酸,所以需要補充。

2、全球99%的人口攝取礦物質都不足。人體所需的礦物質約有78種,一般人無法攝取這麼多。

3、無人能夠100%攝取十種RDA每日飲食營養攝取量)所建議的營養成分。

4、美國農業部指出有40%的人攝取水果不足,20%的人攝取蔬菜不足,體內嚴重缺乏纖維質、維生素、礦物質。

5、食用的白米、白麵製品已有65-85%的鎂、鉻、錳、鋅等礦物質及維生素A、B、E等遭到破壞流失。

6、冰凍肉類會使50-90%的維生素B群遭到破壞流失

7、有70%的慢性疾病和重大死因都是由於營養不足所致

8、每人每年平均吃進10磅(4公斤)的農藥、殺蟲劑、化學劑等。

9、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病理學家Dr. Hari Sharma於1993年演講時說:「疾病有80-90%是由於體內自由基過量所致。」自由基會破壞細胞、擾亂蛋白質、脂肪、核酸的結構,造成DNA突變,引起慢性病、老化、癌症的發生。

美國Arizona大學經過十年1300個案例的長期臨床研究,證實每日攝取硒(Selenium) 200mcg 可以減少攝護腺癌發生機會63%、直腸癌53%、肺癌46%。----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Vol276;p1963-1967,1996。

瑞典Karolinska Institute以47,886位40-75歲的男性為研究對象,在研究初始均未罹患攝護腺癌,經過為期14年的研究期間,有2,965位罹患前列腺癌。根據資料分析,發現攝取魚油(EPA與DHA)量最多者罹患前列腺癌的機率降低11%;晚期前列腺癌的機率則降低達26%。

96位建康者( 66-86 )歲,實驗一年。分成A、B兩組A組:使用綜合維它命(100%RDA,並含較高維生素及胡蘿蔔素),B組:使用安慰劑。證實:營養補充劑可有效提升免疫力T細胞數量增加、患病率降低50%、病瘉時間縮短50%。----Lancet,1992

輔酵素Q10為粒線體能量轉換重要輔因子,臨床研究發現:34位心臟移殖病人,當體內輔酵素Q10缺乏時,能量轉換受阻,易產生排斥作用,因此輔酵素Q10有助於心臟移殖病人。----Biofactors,9(2-4):301-306 1999

胡蘿蔔素 vs.肺癌(蔬菜水果中含有的胡蘿蔔素可降低肺癌的危險性)。纖維素 vs.結腸癌(某些形式的纖維素可以降低結腸癌的危險)。葉酸 vs.大腸息肉(葉酸對於大腸息肉具有保護功能)。維生素A vs.乳癌(維生素A即胡蘿蔔素及維生素A前驅物、葉酸對於乳癌具有保護功能)。----Willett WC.

Am J Clin Nutr. 1994 May; 59(5 Suppl): 1162S-1165S普遍應用香菇萃取物於癌症病人身上,結果發現:70-97%癌症病人,生活品質提高、壽命因此延長、疼痛減輕、免疫力提高、更可應用於輔助化學及放射的治療。----Altern Med Rev 2000 Feb;5(1):4-27

UCLA醫學中心發表了一項針對硒對各種癌細胞包括:乳癌、肺癌、前列腺癌、大腸癌、小腸癌及肝癌具有抗癌作用之醫學報告,研究顯示:硒能有效抑制乳癌、肺癌、小腸癌、大腸癌及肝癌癌細胞的生長,並引發癌細胞的自然死亡 (apoptosis),而且硒可以輔助癌症化學療劑 taxol及adriamycin 作用更能加強其療效----Proceeding of the 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Cancer Research,1999,40:361

食用營養品的迷思:經常看到新聞報導說攝取維他命補充品沒有幫助,事實上研究維他命的人都是採用便宜的化學合成維他命,不會用價格較高的天然原料維他命。以維他命E為例,天然的維他命E為d-α-Tocopherol型態,萃取自小麥胚芽;合成的為dl-α-Tocopherol型態,型態不同。天然V-E的生體可用率約為合成的V-E的1.5倍,而合成V-E的成本不到天然V-E的一半,研究者為了節省成本,用化學合成的做實驗,結論會有極大差異。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助理教授楊淑惠也指出,天然萃取的維他命其功效當然優於化學合成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