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理念

是最高的能量-可自然和諧共振及平衡我們的身心靈,歡迎大家探索研究 - 本!

https://www.facebook.com/FrLove.Study

2013年1月19日 星期六

心理的生、住、異、滅四相是所有生滅之理的源頭





人生之苦
在於生理生老病死物理成住壞空心理生住異滅,此宇宙萬物「三理四相」之無常遷變。

在宇宙之間,地球之上,只要看得見的物質,都有成、住、壞、空的時刻;人的身體也相同,有生、老、病、死的期限;而人的心理生、住、異、滅

這「三理四相」的變異,推究其因,是人的心理不平衡,使本來的真如本性、清淨的善念受無明擾亂,也影響了天地宇宙、生理健康

「物理四相」的成滅,就像現在大家普遍使用的電腦,本來不存在,是經過研發,將許多零件組合而『』;電腦被使用的期間,就是『』;慢慢地,零件故障了,就是『』;無法修復而必須報廢,又被拆解分散而『』。可以看得到、摸得著,這都是有相的物理──成、住、壞、空。

人的外相,自初『生』而年長,隨著年齡變異,每個人生過程都是不定相,且人人不同。年月流逝,生理也會不斷地『老』化,終有『病』痛而步入『死』亡的歷程,這是生、老、病、死的「生理四相」。

心理的生、住、異、滅四相是所有生滅之理的源頭

如今人心變異失序,所有的天災人禍其實都源自於一念心;人心貪、瞋、癡之毒,受財、色、名、食、睡等等的誘引產生,在人與人之間爭奪、彼此傷害,且為了自身利益不擇手段,污染天空、污染大地,更惡性循環地污染心靈。實在擔心人們不往善的方面發揮良能,卻往惡的方向去發揮功能,教育程度愈高,惡性功能愈大。

地球環境本來是很清新、很健康,可以蘊育萬物,提供給人類與其他生物充足的食糧;本來人的心態也應該是乾淨、健康的,只因一分無明作怪人們盡其所能地破壞氣候、破壞大地、破壞人的心理,天地被污染、被破壞了,所以成、住、壞、空的時間會更縮短,容易發生許許多多的災難

天地受污染,人的身體也就因食用許多受污染的物質而產生病變。而現今不論是稻子、青菜、水果等等,皆出現基因改造的產品亂了自然次序。「本來四季輪替,植物的產季皆有次序,人類適應這樣的氣候,食用天地所養的糧食,能調和人的生理。但是這樣的物理被破壞了,亂了次序,空氣污染、土地污染、食品污染等等,都會對人體生理造成改變

人心偏向,為牟利而無所不用其極,如此沈淪的心理是否無可救藥?只要整體社會結構再重新調整,大家用心維護教育的大環境,將倫理家庭建立起來,即可救回失序的人心。

大家要用心,守護好自己的心念,莫越規犯戒,人與人坦誠、尊重相待,才能回歸人倫道德。心理若順暢,社會就祥和;社會若祥和,人人的道德建立,天地才能平安。


資料來源:證嚴法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