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理念

是最高的能量-可自然和諧共振及平衡我們的身心靈,歡迎大家探索研究 - 本!

https://www.facebook.com/FrLove.Study

2013年2月25日 星期一

食物為什麼需要細嚼慢嚥?




從小起父母和老師就教導我們,吃東西要細嚼慢嚥,不要囫圇吞棗,吃了才能消化,而且不傷腸胃。這樣的說法滿有道理,可是又有點語焉不詳。

細嚼真的只是為了將食物嚼爛而已嗎?為什麼現在的營養學,卻教人多吃有纖維素的東西?也不要將食物全都打成流質來飲用?如果細嚼只是為了嚼爛食物,那麼現在的營養學的教法,顯然是叛逆傳統的想法。到底孰是?孰非?

在沒有評判是非之前,我們可以看出傳統和現代兩種飲食說法,顯然都是唯物的觀點,注意力全都放在物質顆粒的大小。如果我們沿用這樣的觀點,想評論對錯屬誰,似乎不會得到什麼認知的新意。

其實每一樣東西,除了有物質和能量之外,還有代表物性的信息,不同的物質具有不同的信息結構

酸、甘、辛、苦、鹹就是我們的味覺,將食物分辨出五種的基本味道來,在中醫稱之為五味。可是大自然的東西如此繁多,當然不可能只有五味而已,味道之多和物性之數應該不相上下。

口腔是身體任督二脈的上會任脈統會所有的陰經,而督脈統會所有的陽經。一口三十餘顆的牙齒,也各自和十二陰陽經脈深相連通,所以口腔是眾多經脈薈萃的器官。對於飲食的處理,口腔難道只負責嚼爛而已嗎?這樣機械化的簡單任務,會要如此多經脈聚會的口腔來執行嗎?果真是這樣,豈不是成了殺雞用牛刀?以生物體極具優化的演化發展來想,似乎太不合乎情理了!



事實上,飲食的時候要細嚼慢嚥,絕不是為了磨碎食物而已,一定還有許多其它的生理意義。讓我們從唯物的觀點,換成信息溝通的觀點來想,許多不言可喻的道理,就會恍然大悟。回過頭來,再看以前和現代的種種說法,也就比較容易明白了。

首先我們要知道,經絡氣脈可以傳遞信息的生理網路,沿著經脈隨時都有很多信息來來往往,藉著這些信息的溝通,才維繫著整個身體諧調一致的生理機能。食物放進嘴裡,給口腔帶進來的不僅是物質,還有豐富的食物信息。當我們咀嚼的時候,食物不斷被嚼碎,也和唾液不停地攪拌,在口腔中發生有機化學的變化,釋放出非常多的信息波

這些信息波進入口腔所有的經脈,比食物早一步走遍全身及五臟六腑。如果信息波能使身體感覺舒服,五臟六腑就會欣然同意、接納這樣的食物,把它吞進胃裡來。萬一是腐臭或太酸太辣等的信息波,使身體覺得很不舒服,五臟六腑哪裡肯讓它混進來,自然的反應一定是立刻將它吐得乾乾淨淨。所以細嚼就是要吃出食物的味道,好讓經脈有通風報信的時間,先行知會身體一下,以便讓它有緩衝時間,以決定要吃下去?還是吐掉?

即使是美味的食物,要吞進肚子裡,也不能太過於匆忙,需要給腸胃和相關的臟腑有段反應的時間,一齊動員起來,做好各項迎接的準備,例如潤滑食道、閉緊氣管、分泌胃液腸液等工作,然後才將食物迎入中堂,徹底分解、順利吸收。因為牙齒內連五臟六腑,細細的咀嚼動作,透過經絡的傳遞,就會對臟腑產生按摩和呼喚的效果,讓它們從半沉睡的低功能態,逐漸甦醒過來,提昇到勤快的高功能狀態上。尤其是消化系統,唯有如此振作起來,才能夠不負身體之託負,完成食物消化的任務。

假如飲食不經過細嚼,就猛然吞落胃中,冒失的食物一定會把腸胃和身體嚇一大跳,就像不速之客忽然闖進家裡來,焉能不教人驚惶失措?常常這樣嚇唬自己的身體和心靈,讓它們承受緊張的壓力,不僅傷害腸胃和身體的機能,也傷害心靈的安寧。

懂得養生的人,應該懂得節奏相配的道理。一簞食一瓢飲都會細嚼慢嚥,把食物的味道品嚐出來,使身心和食物之間的信息共振,產生和諧而有益健康的效果




摘自:
陳國鎮《生命信息說》

資料來源:
1.http://www.obf.org.tw/article/raa/RAA058_03.aspx
2.圖片擷取自 陳立川博士著《跟著博士養生就對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