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理念

是最高的能量-可自然和諧共振及平衡我們的身心靈,歡迎大家探索研究 - 本!

https://www.facebook.com/FrLove.Study

2013年4月5日 星期五

咖啡的香氣也能療癒頭腦?!





能辨別咖啡香的純熟技巧,同樣是無法仰賴機器的重要技巧。究竟葡萄酒的品酒師,以及香水的香水師,是如何辨別香氣的差異?雀巢公司成功研發出來的「咖啡香辨別機器人」,嗅覺又有多接近人類?

恐怕除了活用天生的感覺之外,還必須每天不斷地訓練,才有辦法琢磨出如此高超的技巧。
但既然太古的人們都有辦法辨別氣味的差異,為何現代人的嗅覺感受性卻如此衰退?答案之一恐怕與人類的進化有關,也就是文明的發達所致

檢測人們在聞咖啡香時的腦波,發現α波非常活化。α波的活化,顯示咖啡具有舒緩壓力及放鬆身心的作用。還有另一個實驗,將咖啡裡具有刺激副交感神經的成分萃取出來,結果找到的化合物並非香氣成分,而是非揮發性季銨鹼

接著觀察聞咖啡香的人心電圖時,發現自律神經狀態是副交感神經位居優勢的狀態,顯示腎上腺素所支配的交感神經,受到了抑制。換句話說,聞咖啡香時,自律神經會從興奮狀態轉為鎮靜狀態,顯現療癒的效果

比較咖啡香對人們α波的影響,以及當事者的咖啡嗜好時,發現因為喜歡而每天喝咖啡的人,與因為討厭咖啡而不太喝的人,結果完全不同。

實驗結果顯示,喜歡咖啡的人,α波會因為咖啡而大大活化起來,討厭咖啡的人則毫無變化,可見α波只發生在能對咖啡香產生共鳴的人身上,是一種深具個性的腦部反應。

另一方面,喝下咖啡後,又會有什麼樣的反應?不被含在咖啡香裡的非揮發性成分,是否能帶給人情緒上的變化?其中一個可能性,就是咖啡裡所含,能刺激副交感神經的物質副交感神經受到刺激時會出現的症狀,除了精神方面的影響,還有促進腸道蠕動運動的活化,是非常具有魅力的作用。

有喝咖啡的人當中,平均每幾個人裡就有一人主張自己的腸道狀況變好(排便情形變好),雖然目前流行病學沒有針對這一點進行調查,但仍可以實驗的立場來做說明。

要以科學方式解開腦與香氣,或情緒與香氣之間的關係,或許還需要一段時間,因為腦對香氣的反應完全因人而異,但至少再度聞到自己喜歡的香氣時,能加強療癒效果一事,已得到實驗證明,所以就「咖啡處方箋」的香氣部分來說,應充分說明過後,再「依據自己的喜好」來設計,才是正確的做法。



資料來源 :《咖啡處方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