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理念

是最高的能量-可自然和諧共振及平衡我們的身心靈,歡迎大家探索研究 - 本!

https://www.facebook.com/FrLove.Study

2014年1月9日 星期四

金剛經 -「時間」之物理意涵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與大比丘眾千二百五十人俱。
*須菩提!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
*無壽者相


在佛經上幾乎都是用〝一時來表達講經說法的時間。因為聽經的眾生可能在各個不同的地方,而每個地方的時間都不一樣,並不一定在地球上,或是我們所處的這個空間。

而「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三心不可得,更充份說明佛在教導大家,時間不是真實的,不是絕對的,是不可得。而且過去、現在、未來均不可得

我們從特殊及廣義相對論清楚得知,時間不是一定不變的,它會隨著物體相對運動的速度,及外在環境重力場的強弱而不同。也就是說時間不是絕對的,或獨立存在的。如果沒聽過相對論的時間觀念,而要對上面三句有所體會,那真像佛經上常說的〝 不可思議〞啊。

一個簡單的例子:我們〝 同時〞看到身邊的人或物,和天上的星星,這星星的光可能是非常多年前所發的光,此〝同時看到〞卻非同時的事,這〝一時〞還真是有學問。



資料來源:
劉富臺博士《微觀大千 - 從科技的角度淺釋佛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